新晋居民_6827621

【灵魂摆渡*七侠五义】两不负

第三十章


冬青的言论让赵吏不忍直听,翻了个白眼,转头找夏冬春谈天说地去了。


玄女看着冬青一脸兴奋的模样,想着真不愧是冬青,这么爱学习,还能引导着孩子们一起学习……


正当玄女陷入沉思的时候,冬青靠了过来,玄女就听到了冬青的“祈求”,“小娅,帮我出卷子呗……繁体字我只会认,写的话,也写不了几个,所以……”


玄女无奈,问道:“有什么要求?”


冬青思索道:“就出那种两个小时才能写完的卷子,简单的占百分之六十,有难度的占百分之二十,超纲的占百分之二十,就以我这几天教他们背的诗,列传为主,默写占百分之八十吧!其他的你看着出吧!”


玄女心中默念咒语,摊开双手,二十多张卷子就出现在她的手中。


冬青看了看卷子上的题目,兴奋不已,“小娅,你好厉害,明天孩子们一定会有很大的惊喜的!”


玄女也很期待明天孩子们考试的样子,他们一定开心极了……


玄女,冬青这边其乐融融,赵吏在那边一脸严肃地看着在一旁趴在地上的雪梨,仿佛雪梨犯了什么滔天大罪。


夏冬春看了看被雪梨咬坏的琴弦,根根断裂,又看雪梨双眼湿漉漉的,仿佛知道自己错了,还过来用小脑袋瓜拱她的腿,发出呜呜呜的声音。


夏冬春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下来,弯下腰将雪梨抱起,轻轻地揉了揉雪梨的头,“好了好了,没人怪你,那几根琴弦断了就断了,再换上新的就好了。”


赵吏凉凉道:“这要是我,给它吃一个月的青菜!”


雪梨似乎感觉到了“不善”,又往夏冬春的怀里钻了钻,企图藏起它的小脑袋瓜,夏冬春心更软了,劝道:“它什么都不懂,也不会说人话,别和它计较了,琴弦我再去琴行安上就行了。”


雪梨似乎听懂了夏冬春的话,尾巴欢快地摇着。


赵吏心里吐槽:“我怎么越看越觉得它成精了呢?夏冬青捡回来的是什么狗?整天就知道粘着夏姑娘?”


赵吏是越看越觉得雪梨不顺眼,他曾私下探查过雪梨,并未发现什么端倪,但他把给雪梨喂仙草的想法推后了。


“要不我帮你重新安上琴弦吧,过两日,我要出趟远门,正好路过我朋友那里,他精于琴道,我向他讨要几根琴弦,反正他还欠我几个人情呢?”赵吏见夏冬春虽然没在意琴弦损坏,但心情还是低落,便出言主动帮忙。


夏冬春婉言道谢:“那就却之不恭了!”又说道:“其实,那张琴是哑琴,是一个老和尚送我的,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圆寂了。”


“哑琴?”


“是哑琴,没人能弹的响它。”


“能让我看一看吗?”


待夏冬春取来她的琴后,赵吏细细端详,这是一种伏羲式古琴,通体皆黑,琴漆上还有梅花断纹,琴首微圆,颈部有半月形弯入,腰部两弯,只不过他一时看不出这琴是何种木料制成。


“这琴应该有些年头了,这上面还刻着早月,应该是它的名字,那和尚既然能把琴交给你,证明你和它有缘。你放心,琴弦的事包在我身上了,毕竟雪梨是冬青捡回来的,但他不懂琴,这方面我懂一些,保证给你带回来更好的琴弦。”


夏冬春再次道了一声谢,又问及慧尘大师圆寂前单独留信一事。


赵吏将梵文的“曾虑多情损梵行,入山又恐别倾城,世间安得两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翻译过来,讲给了夏冬春。


夏冬春听后皱起眉头:“这?佛门中人四大皆空怎么会?”


赵吏悄声说道:“人非草木。”


夏冬春又问道:“那慧尘大师为什么单单给你我二人这封遗言?”


赵吏说道:“不知道,但我敢确定我和佛门真的没关系!”他心里复盘了一番:他在入冥界前应该不是佛门中人,佛门中人哪有像他这样的人!


夏冬春回想起自己的过往,“我唯一与佛门有交集的就只有这张琴了。”


赵吏思索半响,说道:“这琴应该是年久失修了,但不至于弹不响,等我帮你换一次弦看能不能弹响再说吧?!”


“嗯。”夏冬春之所以对赵吏的帮忙欣然接受,完全是想多欠赵吏几个人情,然后借此与他多多相处。


赵吏这么帮夏冬春完全也是出自对夏冬春的好感很强,自从两人被“心连心”穿在一块,他每次想到夏冬春或是和夏冬春说话时都很开心,比和其他判官打赌赢了不少香火都开心。


赵吏和夏冬春这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,本来气氛好好的,谁知道旁边轰隆一响,偏殿塌了,尘土飞扬。


听到这巨响,众人忙往这边赶,生怕出了什么事,只见冬青“破土而出”,拎着剑,灰头土脸的,还咳了好几声,见众人关心的样子,他连忙致歉,是他练武不小心砸坏的屋子,保证会赔偿,还不忘说了句里面没人。


王浚走出人群,又问了一句:“冬青,你怎么样?有没有受伤?”说着,就要将冬青扶到一边休息。


冬青对在这个时空结交的第一个朋友这么关心自己很感动,连忙道谢。


“我帮你拿剑吧?你右手都被瓦片划伤了!”王浚说道。


冬青也不见外把剑递给王浚,只见王浚接剑后,向前扑倒,幸好有冬青手疾眼快扶住。而王浚似乎站不起来了。


王浚抬起头来满头冷汗,看着冬青不解的眼神忍着疼说:“冬青,你这剑太沉了,我闪着腰了!……”


见此,好几个人都来扶王浚……


赵吏一拍大腿,坏了,忘了告诉冬青那把剑重三百六十五斤了!





评论(6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